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二四年三月第二百一十二期)- 文章一

二零二三年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个案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风险管理组
吕凯文医生报告

本文旨在回顾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二零二三年所接报与本地食肆及食物业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

与本地食肆及食物业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

食物中毒是本港法定须呈报的疾病。为保障市民健康,食安中心联同卫生署负责调查和监控有关本地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个案。

二零二三年,食安中心接获219宗由卫生署转介的食物中毒个案,共有838人受影响(见图)。

图:二零一四年至二零二三年有关食肆及食物业的食物中毒爆发个案数目及受影响人数

病原体及成因

在二零二三年所有食物中毒个案中,由细菌性致病菌引起的仍然占大多数(占总数的72.2%)。在所有细菌所引起的个案中,首三位的细菌是副溶血性弧菌(31.4%)、沙门氏菌(30.7%)及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11.2%)。至于病毒所引起的食物中毒个案占总数25.7%,全部均涉及诺如病毒。其余的2.7%食物中毒个案则由毒素引起。整体来说,二零二三年食物中毒个案最常见的三大成因分别是「食用生的食物」(22.8%)、「被生的食物污染」(18.1%),以及「贮存温度不当」(16.5%)。

二零二三年发生的大规模流行病学关连食物中毒个案摘要

市民大众喜欢进食甜品。蛋类是多种甜品,包括芝士蛋糕、梳乎厘、意大利芝士蛋糕及慕司的配料之一,但蛋类有机会含有沙门氏菌-是一种进食后能引致食物中毒的细菌。

部分厨师为了保持软滑的口感,可能没有把含蛋的甜品彻底煮熟。若使用未经巴士德消毒的蛋来制作甜品,其受沙门氏菌污染的风险将会较使用经巴士德消毒的蛋为高。

事实上,在二零二三年下半年便有8宗关于使用未经巴士德消毒的蛋制作甜品的食物中毒个案。食安中心进行的调查发现,部分业界在制作甜品时使用了未经巴士德消毒的蛋。部分业界也被发现把甜品贮存在不适当的温度。

为安全制作甜品,食物业可参照以下指引制定标准操作程序:
https://www.cfs.gov.hk/s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files/safe_preparation_of_eggs_and_egg_products_c.pdf

涉及诺如病毒及生蠔的食物中毒个案

二零二三年,由诺如病毒引致的食物中毒个案有75宗,全部均与进食双贝类水产有关,当中大部分个案(70%)在冬季发生。事实上,已有文献显示,生蠔验出诺如病毒的情况存在一种与季节相关的模式。食安中心进行的调查发现,多宗个案涉及进食多于一种生蠔。在数宗食物中毒个案中,欠缺卫生证明书都是被发现的其中一项问题。

所采取的行动

食安中心致力提升本港食物安全水平,在是次事故中迅速采取行动并暂停进口有关生蠔。食安中心一直以来均采取多项行动,以确保进口商和供应商贮存和处理生蠔的方法均合符标准。

食安中心又与国际卫生当局交换有关生蠔内发现诺如病毒事故的情报。食安中心会调查每一宗个案,并查核有关食物是否有在本港分销。在个案中,食安中心已相应地暂停受污染蠔只的进口。

结语

总的来说,食物中毒个案数目在过去十年一直维持在每年大约100至250宗左右。食安中心一直向市民及食物业推广「食物安全五要点」,以加强业界及市民对风险的认识。业界应安全处理食物,不要把生蠔重新浸入水中存养。高危人士,包括长者、婴幼儿、孕妇及免疫力较弱人士应避免进食生蠔。